蓝色狂想曲

一个人的独舞

心沉下去,快乐才会满溢出来

品茗阅读:


诗歌《于我,过去,现在以及未来》中有一句很经典的话,“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.”为人熟知的是余光中先生翻译的中文:“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。”

第一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,就被这两个意象所惊艳。猛虎是强大、动荡的象征,而蔷薇花柔弱而细腻。两个极端存在于心,晃动中凸显着宁静和细致,凸显着诗歌的张力。

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妙:人心有猛虎,也有蔷薇,莽撞凶险,又清波婉转,两者相互制约,共同生长。


去年在一个古镇旅行的时候遇见一个姑娘,二十七八岁,自己开了一家小小的茶馆,业余时间教游客做陶瓷。

姑娘姓梁,皮肤白净,性格谦和,个子不高,说不上非常漂亮,但是气质不俗。她打扮素净大方,长裙长衫,清丽温婉,就像她店里摆放着的那些色泽温润的瓷器。

茶馆门口种了两棵石榴树,夏日十分,火红的花开得正艳。她默默地给植物浇浇水,泡泡茶,或者继续做陶瓷。

她做的陶瓷制品上总会画上一朵小小的石榴花,细线勾勒出来,点缀在净色的瓷器上,很雅致。我说:“真没想到你会喜欢石榴花。”

“为什么呢?”她不解。

“因为颜色太鲜艳,而你的气质比较安静。”

她狡黠地笑笑,“我就觉得像火焰一样的花朵很美,我喜欢那些热烈的东西。”

古镇商业气息很浓,开满景区标配商店,人潮涌动,游客纷纷,叫卖声砍价声不绝,她常常深居简出,在院子里做陶瓷,悠然自得。

忽然,我想到罗大经《鹤林玉露》里的句子:“山静似太古,日长如小年,余花犹可醉,好鸟不妨眠。”

有如此大隐隐于市的姑娘,令人心生佩服,我说,“能给我你的微信吗?”

她笑:“我不怎么用微信的,手机都很少用,要不留个号码吧?”

她拿出手机,是很久之前的那种款式,小屏幕,带按键。我惊讶于现在还有人用这样的老古董,她说,我不太喜欢玩手机,打打电话发发短信,够用就行了。

“那你每天做什么呢?”

“阳光好的时候,会把店外边的院子收拾一下,泡茶,制瓷,或者画画,邀请几个朋友过来,他们会唱歌,大家在一起玩,很开心。”

“这样,店里生意好吗?”

她不慌不忙告诉我,自食其力换得一些小钱,足够生活也不错,只要自己心安理得的生活,就觉得很快乐。

临走的时候,她送了我一个陶瓷的小挂件,上面画着石榴花。

我想,在熙熙攘攘的闹市区,为何有一佳人能在那里遗世而独立。

忽然想到那句:“问君何能尔,心远地自偏。”这大概就是答案了吧。

有些人身上那些笃定和优雅不知从何而来,忽而见得才发现,原来不是身定,而是心静。

所谓内心的沉静,是在喧嚣中稳定自身,在沉顿中又自有乐趣。


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,曾经在书桌抽屉的木板上贴过一句话:“沉下来,成为你自己。”在如此浮躁的时代,这样的话总是容易说出口,仿佛内心的平静仅仅通过口号或者祷告就可以轻易实现。

因为整个社会节奏的加快,时间的流逝和内在的焦虑总是四处潜伏,让人猝不及防。

早晨8点,你醒来,打开手机,刷到最近某某某离婚的头条微博。你想,天哪,好劲爆啊!于是,你把相关人士的微博翻了个遍,在网友的评论底下点了赞,在朋友圈各种评论。

你本来计划着看一本书,但是八卦事态发展得太快,不得不匆匆赶上众人的脚步,做一个合格的网络看客。

事情从早到晚,各有说法,也没有真相大白,最后谁对谁错你还是没有搞清楚。直到睡前,你看到那本还未翻开的书,忽然发现,这一天你几乎什么都没做。


把心静下来,如同静置一杯含有泥沙的水,要让所有杂质都沉淀,水才澄澈如初。

放下那些纠结、多余的执念,从内观察自身,生活就会变得轻盈而透明,快乐才会满溢出来。

那些拥有平和内心的人自带的魅力和祥和,不是靠衣着、饰物、称谓或头衔所衬托,而是来自骨子中的深邃。

那沉静内心的拥有,比如看书,比如去登山,去见识那些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比较远的事物,都是在完成中感知自我,通向内在。

我觉得,每天都需要有一小块时间,与日常杂事隔绝开来,看似毫无意义,实则意义非凡。

愿你内心自在安稳,忧愁不扰不侵。


   

来源:维安记(ID:weiannote) | 作者:卷毛维安,大二的中文系姑娘,简书签约作者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蓝色狂想曲 | Powered by LOFTER